【玉齐】荧惑

甲子,荧惑入太微,人间启战祸。

天界,天帝润玉急召缘机仙子问因。

“天历所载,今岁安年。敢问仙子,人间何以战祸频频?”

额上见汗,缘机仙子低头吞吐:“这个……”

天帝沉声,不怒自威:“仙子这般讳莫如深,是有什么人比本座的权力还大吗?”

慌忙一揖,缘机仙子答道:“原因正是陛下您。”

千年前,天帝润玉为救水神锦觅,施血灵子禁术,送出了半身修为,丢去了半世仙寿。而随这半身修为一同送出去的,还有他一半的魂魄。按正常来讲,要吸收这一半的龙魂,起码要用百年。

结果这水神刚一醒来没多久,就丢下天帝跑去找魔尊了。找也就找了,她偏偏又为了阻止因她而起的天魔大战,身死魂消,导致那一半还没来得及消化的龙魂直接入了忘川。

忘川水下,尽皆怨魂。应龙之魂,得天独厚,虽不受怨魂侵扰,却也脱不了忘川水的束缚。

龙魂就这么沉底了千年。千年造化,竞让这半数龙魂靠着忘川水将七情六欲补了个齐全,生出了灵智。

甲子之数,万物兹萌既动之阳。

飞龙破水,颠倒人间。

在听完缘机仙子解释之后,润玉便来到了观尘镜前。

观尘镜中,一个面色青白的婴儿正在小声的哭泣着,他的眼角挂着泪,嘴角上还有一抹暗色的红。

这个婴儿就是他的半魂,也是他弄丢了的“情”。

直到今时今日,他才知道,早在用血灵子救锦觅的时候,他就没有“情”了。可偏偏在那之后他还以为他是爱着锦觅的,为此他不惜将锦觅拘禁起来,甚至间接导致了后来的天魔大战。

这算什么?

他对锦觅的感觉不是情那到底是什么?

当某些笃定的认知被推翻,回过头来,曾经的一切就像是一场笑话。

“陛下,龙魂转世成人,牵动了您当年没有历完的情劫。”缘机仙子的话回荡在耳边。

镜中的那个婴孩将代替他再历情劫,但这劫的果却要落在他的头上。所谓天帝,须得弃执念渡情劫,化天地见众生。如果镜中那个婴孩渡不过,那他这天帝的位置也会受到影响,更有甚者,整个六界都将受到波及。

龙魂必须在归位之前学会苍生之重,学会破执忘情。

挥袖背手,化去了镜中画面之后,润玉走到案边,提笔作书。龙魂的情劫,他要亲自写下。

辛未年七月十二,作为最不受宠的六皇子,八岁的容齐住西启皇宫最偏僻的角落里。身边伺候的,只有一个比他大不了两岁的小太监。

“殿下,您怎么样了殿下?!快来人,快去找皇上!”

闷热的夏夜,勾动了“天命”之毒的发作。紧紧捂着胸口,容齐蜷缩在只铺了一层薄薄床单的床板上,拼命的喘气。

“没……没用的,小荀子,不会有人来的。”

本该在外守夜的宫女侍卫,见他不受宠,早不知跑到哪里躲懒去了。至于皇上,自他被母亲派人从北临送来西启,他也只在第一天来的时候见过一次。至于母亲……他已快要忘记她长什么模样了。

“这可怎么办……这个月的药呢,娘娘为什么还没有送来?”守在床边,不停给容齐擦汗的小荀子已急得哭了起来。

“再一会……再一会就过去了。”八岁的孩子这样说着。

他是疼痛伴随着长大的,他曾以为疼痛就是人的伴生品,可后来他见到了其他的人,他才知道,有这伴生品的人,只有他一个。更小一点的时候,他还会哭,会闹,可不管他如何哭闹,都换不来任何一个心疼的眼神。渐渐的,他学会了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忍受这漫无边际的疼痛,然后告诉自己,再一会就会过去。

轰隆一声惊雷炸响,容齐在雷声和小荀子的惊叫中陷入了黑暗里。

容齐是在一座依山傍水的小筑中醒来的。

睁开眼,看着头顶陌生的蓝色纱幔,容齐飞快地爬了起来,然后将自己团作一团,缩进了床角。

听到动静从外头走进来的润玉,正好看见了这一幕。

回忆,纷至沓来。

他想起了曾经住在湖底深处的以为自己是条鱼的鲤儿,又想起了失去母亲之后的那个夜晚,他也是这般抱着膝盖,缩在床角里。

润玉从没有一刻像现在这样清楚的认识到,面前的这个孩子,就是自己。

走上前,润玉轻轻地将手放在了容齐头上。

哪怕他动作再轻,容齐还是吓了一跳。猛地抬起头,容齐用一双湿漉漉的眼睛望着他:“你是谁?”

“我叫润玉,是你师父。”



(未完不续,脑完爽完)

评论(5)
热度(3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千千石楠树

©千千石楠树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