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鸦九】(完结)殊途同归(三)

一道流光闪过,躺着的人已经站在了刺客的身后,手中的刀贴着刺客的脖颈,眼波清冷。
“买家是谁?”九千胜问。
汗水从刺客的额上滑下,刺客没有说话,不是他不想说,而是身后这人给他带来的压力,叫他连开口的勇气都没有。
一室寂然,屋外传来鸦叫两声。
“我……”在刀锋偏开脖颈一寸的时候,那刺客终于张开了口:“买家就是这家的主人。”他的语速飞快,那咬牙切齿的模样,像是恨极了买主。想也知道,能夺到剑圣之名的人,怎么可能武功低下,那乡绅竟还骗他说九千胜虚有其表?!可恨他竟被那五十万两银子迷了眼。
“理由是什么?”
“黑市里有人花一百万两买你的一双耳朵,张老爷找到我说要跟我合作。”
九千胜没有问张老爷为什么会知道他会来这里还会住到他家,也没有问是谁人要买他的耳朵,放下手中刀刃,他放过了那位刺客。
很多时候,能不杀的人他都不会杀。
逃过一劫的刺客忙不迭地从开着的窗口跳了出去。刺客一走,九千胜的房间门便被人推开,凛雪鸦倚在门上,手里拿着烟杆,嘴角噙着笑,声音凉薄:“哎呀呀,我们的九千胜大人真是善良呢,就连刺客也能放过。”
“你觉得不对?”九千胜静静地看着他。
“你放过了他,谁来放过那些被他杀死的人呢?何况,如果不是我把你杯子里的毒酒换掉,你现在也许就死在他的手里了。”凛雪鸦偏了偏头,与他目光相对。
九千胜望着他的目光不变,语调平缓,他道:“不是有你在么。”
凛雪鸦笑道:“你这么相信我?”
九千胜也笑了:“是啊,我很相信你。”相信你还没有把我利用够。
凛雪鸦走了进来,他用手轻轻触摸着九千胜的绮罗耳:“难怪有人愿意花一百万两来买,你这双耳朵真是灵气逼人啊。”
九千胜没有说话,他的嘴角依旧挂着笑,那笑容像在鼓励,鼓励凛雪鸦的靠近,也鼓励他把后面的招数一招招的使出来。他想看看,凛雪鸦给他安排的结局究竟是什么。
第二天,见到毫发无伤的九千胜,张老爷脸色变了变,然后不甘不愿的命人开了粮仓。
第三天,张老爷看到流出去的米粮帐本,整个人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。他没胆子去找九千胜重新定价,可叫他就这么看着粮仓一天天变空他更不甘心。
第四天,其他的乡绅找到他让他想办法,有九千胜在,他们卖给百姓的粮食也只能百钱一斗,这降的价简直是在割他们的肉。
第五天,所有乡绅都坐不住了。然而他们请来的那些杀手都一个个销声匿迹,这让他们根本生不出公然反抗的心思。
就在他们坐不住的时候,有个人找上了门。这个人是那位和九千胜一同来到靖远村的人。
凛雪鸦进来的时候,几位乡绅如临大敌,他们不知道他们说的话凛雪鸦听到了多少,更不清楚他们这些话传进了九千胜的耳朵里会是怎样一个结果。
站在书房中央,凛雪鸦笑道:“各位不用紧张,对于你们的遭遇我也是很同情的呢。”
张老爷问:“你和九千胜不是朋友吗?”
凛雪鸦道:“虽然是朋友,可看到他把你们逼到这样的地步,我也很不认同呢。粮食是你们的,你们想定多少价格就定多少价格,他又凭什么用身份压着你们变价呢?”
他的话音刚落,一位乡绅立马附和:“这位大侠说得太对了。他这分明就是在割我们的肉成全他自己的名声,我们却只能敢怒不敢言。”
眸光一闪,凛雪鸦道:“其实,我有个办法。”
第七天,十来个村民到官府告状,状告剑圣九千胜以劣米充好米接济他们,害死了他们的家人。
县官问:“米怎么会吃死人?”
一人道:“米里有石头,石头割破了我娘的喉咙,后来喉咙溃烂,没钱治病,人就没了。”
一人道:“那米都发霉变绿了,可太饿了,大人吃了还可以扛,可怜我家小丫头……”那人说着便泣不成声了。
他们说完,其他人也七嘴八舌的补充。
县官问:“粮食不是从乡绅那买来的吗?你们如何断定是剑圣之过?”关于九千胜的事迹,他也是听过的。
村民道:“我们当然知道,我家亲戚就在乡绅家里当工,是他偷听到九千胜要求乡绅把米换成劣米的,还说村民的命本来就不多精贵,吃不死人就好了。还说他本来也不想这么做,只是手头太紧,又不想好事做到一半撒手毁了名声。”
见村民说得头头是道,那县官也不自觉信了几分,他对手下说:“去请九千胜来对质。”
九千胜与凛雪鸦一同走在去县衙的路上。
一路上,村民们看着九千胜的目光都带上了敌意,他走过哪里,哪里就能听到百姓的窃窃私语,那声音,无一不是在辱骂他的。
这世道,要毁掉一个人再简单不过。
九千胜神色不动,那模样,就好像百姓们骂的人不是他一样。
县衙内,县官把村民们的状词对九千胜复述了一遍,对于九千胜,他倒没什么恶感,只是作为一个无能惯了的人,他也不会替九千胜去辩驳什么。
对于村民们的话,九千胜没有辩解,他只是一挥袖,堂中便多出了两口箱子。
衙役打开了箱子,箱子里,黄金的光闪得人睁不开眼。
——随手便是两大箱黄金,这怎会是缺钱?又怎会因为手头紧而自毁声名?
微张着嘴,再没人拦住那转身而去的白衣人。
凛雪鸦追在了他的身后:“你可真不够意思,那么有钱还每次都逼着我出钱。”
九千胜转过身看着他:“一共一百万两,不正是你买我这双耳朵的钱么?”他垂着手,扇子握在手里,见凛雪鸦靠近也没有半点要动手的意思。
“你的意思是……它们现在属于我?”凛雪鸦轻轻抚上了他的耳朵。
九千胜点了点头,此时此刻,他的心魂正掌握在另一个人的手里,那个人只要用力一扯,他便会死。他知道这件事凛雪鸦不知道,他也没打算让他知道。
凛雪鸦笑着松了手,他道:“果然瞒不过你呀。”
不论是那个黑市里买绮罗双耳的事,还是败坏他名声的事,九千胜拆起招来总是这么简单而又直来直去,让他招架不住。
他是真的对这个人感兴趣了,可这个人,现在却要走了。
以双耳抵债的意思就是两不相欠,既然两不相欠,那自是再不相见。
“你还是继续欠着我吧。”凛雪鸦笑道。
对视的目光终于出现些许松动,九千胜转过身,道了一句“后会有期。”
驻足原地,凛雪鸦用烟杆敲了敲脑袋:“啧,一百万才换来一句有期,不愧是刀神,还真贵呢。”
可不管怎样,相见有期,这便够了。

(end
依旧ooc属我,emmm还债的速度一如既往的慢= =)

评论
热度(21)

千千石楠树

©千千石楠树
Powered by LOFTER